苏娇娇

张桂梅校长的同理心和真正的温柔

其实我看到这个话题的时候我第一个反应想到的就是张桂梅校长,而且她不仅仅是拥有闪光的时刻,我觉得她的一生都是闪闪发光的。

 

在我看来她的闪亮来自于她强大的内心,同理心和真正的温柔。

 

首先来说真正的温柔,

其实温柔这个词在我看来是一直被滥用的,其实温柔并不单纯的指脾气好,或者是笑容和善,

有一些人看到主人教训一下调皮的小狗,她不去管这个小狗她是不是咬坏了家里的沙发,咬坏了主人的床单,甚至是咬到人,

她只看眼前发生的,心肠打结,千丝百转,认为主人残忍,甚至自己把自己称作一个温柔的人。

 

但是在我看来,这不是温柔是鲁莽,甚至说重一点可以说是白莲花。

 

而张桂梅校长的温柔是在于她真正见到了苦难,她深切的看过女孩子们在泥泞里挣扎,在重男轻女的家庭中被禁锢,

她是真切地想要释放这些女孩子们,让她们自由,让她们能够自己做选择,

她想让这些被压抑着光芒的孩子闪亮起来。

 

于是在这个过程中她同样的也更加闪亮起来,闪亮的是品德,

而灵魂在熠熠生辉。

 

 

再者,是同理心。

 

她是真切的站在受苦受伤被家庭禁锢的女孩子们这边去思考的,她会真切的同时感受到她们的挣扎,疼痛和委屈。

所以在这种接近柔软的同理心之下,她反倒诞生出了某种理性的坚硬。

 

比如,坚决制止男生享受这些她得来的送给女孩子们的福利,因为她真正知道这些越是偏远的山区中,难以改变的思想压迫下,男生所能得到的在现实意义上就是更多的。

真正画下底线,反倒是另一种温柔。

这也就大大避免了曾经发生的女性帮助机构收到一位男大学生关于自己追求摄影梦想得到支持的事情。

 

再比如,她拒绝全职主妇的前学生的捐款,引起热议,甚至被骂厌男。

但我从不这么认为,她首先最担心的肯定是女生没有办法独立,是很难活出自我的,其次,她肯定也是多少有些气恼的,她得到了选择人生的方式却依然选择去依附,那肯定会有一个不想要依附他人的姑娘失去了这个机会。

名额是有限的,每一个名额都是张桂梅校长辛辛苦苦,救了汗水和身体折损换来的。

 

总之,我认为张桂梅校长她本身就代表着伟大,她本身就是闪亮的,同时脚下就是自己走出的熠熠生辉的道路。

当然,我可能做不到这样的伟大,但不代表我不能去仰望这样的闪亮,并尽力让自己多闪亮一点。

 

 

评论(9)

热度(421)

  1. 共5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